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繪畫工具]水性色鉛筆和油性色鉛筆之差異@使用Caran d'Ache色鉛筆的比較

常常有學生問小花,水性和油性色鉛筆有甚麼差異?記得三年多前曾經寫過一篇水性色鉛筆和油性色鉛筆的比較文,由於目前教學和使用色鉛筆的經驗比以前多很多,所以在重寫一次,基本上結論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是細節上比以前清楚。

把兩盒120色色鉛筆同時展開還是非常壯觀喔~
由於小花只同時有Caran d'Ache(卡達)水性(Supracolor soft)和油性(Pablo)同等級的色鉛筆,所以拿這兩種來比較,也因為同廠牌和同等級,所以比較會非常明確。網路上常有人拿不同品牌等級的水性和油性色鉛筆的使用經驗來比較,那是不太準確的。

首先水性色鉛筆和油性色鉛筆都能夠做乾塗的表現,也就是一般的著色,最大的差異在於水性色鉛筆多一個可以溶於水,能夠做出類似水彩的效果。上圖上方是油性,加水以後沒有差異,上圖下方是水性加水後有明顯渲染效果(使用法國水彩紙,又稱Canson的Montval水彩紙)

那既然水性和油性都能乾塗,而水性又多一個水彩效果,那不就只要有水性就好?當然不是這樣,油性色鉛筆既然現在還存在就一定有他的用途。以下會做詳細比較。
小花會拿上圖七個顏色來做比較,由左到右分別是:(筆末端有金邊為油性)
060 Vermilion
030 Orange
010 Yellow
220 Grass Green
370 Gentian Blue
120 Violet
090 Purple
首先先看上圖(使用法國插畫紙)的比較,左邊是乾塗漸層效果(同色上為水性下為油性),發現顏色差異不大,但隱約感覺水性顏色較深,油性顏色較淺,還有水性看起來比較粗糙,油性看起來比較細緻,上圖右邊為加水渲染效果。
上圖是使用巴比松水彩紙的比較,開始明顯感受到水性色鉛筆顏色較暗,油性色鉛筆顏色較亮,原因是因為法國插畫紙的紙面較為細緻,所以感受不太出來水性色鉛筆顆粒比較粗糙,但使用稍微有紋路的巴比松水彩紙,馬上就會感受到明顯差異。另外,法國插畫紙紙張比較白所以在上面顏色深淺只有些微差異,但巴比松水彩紙較為偏黃,所以顏色的表現就會有明顯差異。但水性色鉛筆加水渲染後顏色明顯亮起來。
上圖是用Canson的 Ca grain紙(又稱多媒體設計紙或是Cason水彩紙)來比較。嚴格說來,色鉛筆乾塗沒有所謂的混色表現,只有疊色,在疊色上的差異其實不會很大,基本上看不出來,反而因為用力塗抹的關係,發現水性色鉛筆附著力較差,容易掉粉,油性色鉛筆就沒這方面問題,所以水性色鉛筆也特別容易沾黏其他顏色在筆芯上。

結論
就Caran d'Ache(卡達)水性(Supracolor soft)色鉛筆來說顆粒粗顏色暗油性(Pablo)色鉛筆來說顆粒細顏色亮,所以如果是乾塗時,想畫細緻的東西絕對是油性(Pablo)色鉛筆較佳,其實這次在做這樣的比較時,感受到一些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差異,例如:水性(Supracolor soft)色鉛筆比較軟油性(Pablo)色鉛筆比較硬所以在大面積著色上,一定是軟的水性(Supracolor soft)色鉛筆比較快乾塗的表現其實油性比水性來的好,水性的色鉛筆的還是適合加水效果。

也算是解決網路上有部分流言:有說油性色鉛筆不適合精細插畫,如果拿超軟的Prismacolor色鉛筆當然不適合啊....,也有人說油性色鉛筆著色較快,這也是因為拿到了軟質的油性色鉛筆跟硬質的水性色鉛筆比較的後果。所以比較要比較同廠牌同等級才合理啊。至於有人覺得水性色鉛筆加水效果不佳,歡迎來上小花老師的課程,保證會愛上它。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