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小花的插畫課程簡介

小花的課程大多適合畫畫新手或者完全沒有繪畫經驗的人。提供兩大類的課程給大家選擇:「小藝思」系列和「繪本風」系列,在畫風和教學方式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近年來新增了「輕水彩」系列和「油性色鉛筆」系列課程,基本上畫的東西和小藝思系列相同,只不過用了不同媒材,例如:透明水彩和油性色鉛筆。

  • 小藝思系列課程

目前以水性色鉛筆為主要媒材,部分課程會加入代針筆組合應用,為小花原創課程。開發這個課程的目的是因為水性色鉛筆雖然是常見的媒材,但是他主要的加水效果卻被當成點綴陪襯,而且沒有人有系統的設計這方面課程,也為了推廣水性色鉛筆加水效果,所以從2013年起小花開發出一系列一定要加水的水性色鉛筆課程,這個課程到2016年5月止,已經開超過70個班次,教授超過1000個小時,是最熱門的系列課程,說小花是目前水性色鉛筆教學最有經驗的老師也不為過。

「小藝思」系列課程畫風比較偏寫實,分為以下四種:(之後還會追加)
  1. 美食小藝思:以食物為主題的水性色鉛筆課程。
  2. 生活小藝思:以生活小物為主題的水性色鉛筆課程。
  3. 花草小藝思:以植物為主題的水性色鉛筆課程。
  4. 風景小藝思:以風景、建築為主題的水性色鉛筆課程。(需上過其他小藝思課程才能報名)

教學方式以臨摹為主,小花會先說明如何觀察、打稿、選色,之後畫幾個步驟,同學們在跟幾個步驟。

作品風格可以參照「水性色鉛筆作品」標籤。

  • 輕水彩系列課程

曾經上過一些有名老師的水彩課程,但由於小花資質魯鈍,完全無法像其他老師一樣駕馭水彩,常常畫失敗,也覺得自己畫水彩是在「賭運氣」,所以暫時放棄水彩,轉而走向水性色鉛筆。

經過幾年水性色鉛筆的磨練後,忽然發現會畫水彩了,而小花畫水彩的方式完全由水性色鉛筆技巧轉換過來,體驗到原來也可以選擇不賭運氣的畫法,之後整理了自己使用水彩方式,就是輕水彩系列課程,也可以說是小花流的水彩。

小花的輕水彩,不強求一次到位,而是分多次把顏色調整所要的樣子,所以成功率極高,不容易失敗,不用準備很多水彩筆,只使用一枝水筆就可以搞定,輕巧且方便攜帶,隨處可畫。

教學方式一樣以臨摹為主,從草稿、調色、上色…等,一步一步帶領著學生畫。

目前課程主題皆以美食為主,作品風格可以參照「輕水彩作品」標籤。

  • 油性色鉛筆系列課程

雖然課程名稱是油性色鉛筆,但不限只能使用油性色鉛筆,大部分的水性色鉛筆也能使用,這個名稱只是為了和小花的小藝思系列課程有所區別,簡單來說就是色鉛筆乾塗在有色紙張上的使用技巧課程。

課程使用油性色鉛筆和牛皮紙來上課,色鉛筆畫在牛皮紙上的方式和畫在白色紙張上有所不同,應該說比畫在白紙上容易得多,速度比畫在白紙上塊,也比白紙上更容易得到好效果。所以這個課程被大部分的學生說是「建立自己繪畫信心」的畫畫課。課程適合有良好耐心,但是技巧不熟練的同學。

教學方式一樣以臨摹為主,從草稿、明暗、選色、著色方式都會詳細說明,逐步帶領著學生畫。

目前課程主題皆以美食為主,作品風格可以參照「油性色鉛筆作品」標籤。

  • 繪本風系列課程

在2011年底,小花首次將「繪本風」這個詞和繪畫課程做結合,開始了「繪本風創意插畫」這個系列課程,一開始承襲陳璐茜老師的課程內容,不過經過這幾年來的修正,已經不太相同,是小花的「繪本風創意插畫」,也是小花推薦的系列課程。

「繪本風」系列課程畫風比較偏想像,分為以下七種:(之後還會追加)
  1. 粉蠟筆:其實是油性粉彩(Oil Pastel),為小花最擅長的媒材,這個媒材對於混色和配色的學習有相當大的幫助,由於不是每種油性粉彩都能做出好的混色效果,所以小花用很多時間和金錢去嘗試各種不同的粉蠟筆效果,挑出價格適當又有好效果的粉蠟筆推薦給學生使用。
  2. 色鉛筆:這個課程指的是完全不加水的乾式色鉛筆技巧,雖然會多花一些時間,但是能夠從中了解到一些素描的基礎與技巧。
  3. 壓克力顏料:小花由於早期不擅長使用畫筆,所以開發出與眾不同的壓克力顏料技巧,利用各種替代的便宜工具創作壓克力顏料畫作。
  4. 代針筆和水性色鉛筆:除了代針筆的描繪,並帶入水性色鉛筆加水應用的課程。
  5. 膠板版畫:為了推廣膠板版畫的課程,但是一開始會玩一點點橡皮章。
  6. 透明水彩:小花自行開發出與眾不同的水彩課,不需要昂貴的紙張也能畫。
  7. 油畫:有別於傳統油畫技法。

這系列課程其實是繪畫創作課(但是絕對適合新手),教學方式會以觀摩老師之前的作品、講解、示範(小花將會做長達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的示範,給大家清楚了解小花整個創作過程)、觀摩之前同學的作品,之後學員們才以自己的方式創作,之後分享大家的作品。

也由於小花這幾年來的經營,使得「繪本風插畫」一詞逐漸被大家知道,開始有人跟著使用,甚至還出現跟「繪本風創意插畫」名稱一模一樣的盜版課程(內容應該是不一樣的),所以請大家認明小花本人開課的「繪本風創意插畫課程」喔。

作品風格可以參照「繪本風作品」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