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繪畫工具]水筆(又稱自來水筆、Water brush)各廠牌比較及介紹

小花擁有所有台灣常見的水筆(以上其實只是一部分),原因是小花的課程主要媒材為水性色鉛筆,而且一定會加水(不像有些課程打著水性色鉛筆的名稱,卻完全沒加到水),小花覺得水筆是搭配水性色鉛筆的最佳工具,所以買了所有能買得到的水筆品牌,藉這個機會介紹一下,順便提供個人使用心得。2018/5/1追加三個品牌心得

先來段工商時間:
小花的線上課程已經在「OMIA學東西」開賣,想訂閱的朋友請使用以下連結訂閱喔~
https://goo.gl/HzSvEm


什麼是水筆,英文為Water Brush,也有人稱為自來水筆,簡單來說,有像水彩筆的筆頭,筆身裡面可裝水,水筆大多是圓筆頭,小花覺得這個設計根本就是為水性色鉛筆量身打造的。

水筆的用途:水筆主要是用來取代水彩筆用的,搭配水性色鉛筆是相當足夠,水筆也能用來畫水彩,只是有些技法可能不太容易辦到,小花也會拿水筆來搭配彩色筆,需求不同時也會選擇不同的水筆。

水筆的優點有下列幾項:

  1. 攜帶方便,由於筆本身可以裝水,所以不需要另外沾水,省去裝水杯子和沾水的動作。
  2. 只要擠水出來,在衛生紙(或擦手紙)或乾抹布上擦乾淨,就完成清潔,不需要準備洗筆用的杯子。
  3. 筆頭清潔迅速,一般水彩筆最難清潔的部分都在筆腹,為了清潔筆腹往往會花相當多的時間,由於水筆的出水從筆分流出,會將筆腹的顏色往外推出,所以清潔時間往往只需要3秒內,省下相當多的時間。

所以通常水筆只要一枝就很夠用。

水筆分為兩大類,有水閥和沒水閥的,如上圖:
左邊是飛龍Pentel,筆身裝水開口無水閥;右邊是吳竹Kuretake)有水閥,有無水閥會影響出水的差異性:
  1. 沒水閥的水筆:在操作上,需要水少的時候,必須一直在衛生紙上吸水,比較容易控制在水多的狀態。適合需要大量水的時候,小花在畫水彩或大面積上水時,會使用這類的水筆。
  2. 有水閥的水筆:在操作上,需要水多的時候必須先擠一下水,再開始畫,比較容易控制在水少的狀態。適合需要水少的時候,例如搭配水性色鉛筆或者是彩色筆的時候。

其實這兩種都有人愛用,以上只是小花個人偏好。

另外水筆的筆頭各品牌也會有些許差異,首先是毛筆頭長度和粗細的比例(如下圖),在相同粗細之下,有些比較短胖,有些比較細長,小花個人習慣使用比例較短胖的,就像寫毛筆字一樣,較短胖的會感覺比較容易控制,較細長的比較不容易控制,所以也建議新手可以先從較短胖的開始入手。

其次毛筆頭的軟硬各品牌也有差異,有些彈性比較好,有些比較柔軟。毛的纖維粗細也有差異,毛較細緻含水能力會比較好,在刷動時水分會比較容易平均,操控性也較佳。(2018/5/1修正)

筆身長短約略有三種尺寸13cm(短)、15cm(中)、18cm(長),這個影響的是裝水量和攜帶性,較短的裝水少好攜帶、較長的裝水多但有時候筆袋或鉛筆盒裝不下,搭配水性色鉛筆這類媒材不需要用到太大量的水,所以偏好短的,搭配水彩使用常常需要很多水,就會建議用長的。

水筆尺寸通常有分大、中、小和平筆四種,大、中、小都是圓筆(圓筆是指向毛筆一樣可以收尖的筆),圓筆比較適合曲線、轉彎、細小的處理,平筆(筆頭像刷子般扁平)適合直線或大面積的處理,會依照畫的圖的大小形式選擇,小花建議先買一隻中號水筆,等以後有需求的時候,再去添購不同尺寸大小的水筆。下圖由左至右為小、中、大和平筆水筆。
水筆品牌介紹:(標價為2016年6月時訂價,實際購得價格約8折)
吳竹Kuretake:日本製,上圖是吳竹的水筆有大、中、小和平筆,也有攜帶型(筆身較短,約15cm)和一般型(筆身較長,約18cm),屬於有水閥、筆頭較短胖且較有彈性的,筆毛細緻。小花習慣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型的平筆尺寸筆攜帶型大很多,而且一般型可以將筆頭模子取下,轉換超大的圓筆。一般型價格平筆:260元、大:200元、中:170元、小:150元,攜帶型平筆:200元、大:180元、中:150元、小:130元

飛龍PENTEL:日本製,下圖是飛龍的水筆,有大、中、小三種尺寸,筆身約為15cm,這大概是最常見的,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短胖且有彈性的,筆毛細緻。價格為大:150元、中和小都是110元。
最近因為買了PENTEL Vistage水彩粉蠟筆,裡面有附贈一隻水筆,也順便提出來說一下。下圖下方較細的那枝就是,雖然沒有標明產地,但是水彩蠟筆盒子上有寫Made in Japan,所以內容易的水筆應該也是日製吧。(2018/5/1追加)
筆頭的粗細和一般PENTEL的中號尺寸是一樣的,但是筆桿的粗細有不小的差異,基本上應該是重新設計過的,不是沿用之前廠產品,感覺上較為粗糙,但是筆毛一樣細緻,所以使用感覺和之前產品沒有甚麼太大差異。(2018/5/1追加)

施德樓Staedlter:雖然是德國品牌但是日本製,下圖右邊淺藍色筆桿為施德樓水筆,筆身約為15cm,但和吳竹的水筆幾乎完全一樣(連筆蓋的形狀都一樣),小花懷疑為吳竹代工品(但是這兩個牌子有很大的價差,施德樓貴很多),屬於有水閥、筆頭較短胖且較有彈性的,筆毛細緻。價格為大:270元、中:220元、小:200元。

卡達Caran d'Ache:瑞士品牌但產地不明,下圖是卡達水筆黑色為大的,藍色為中的,紅色為小但並非一般毛筆頭,而是像彩色筆一般的硬筆頭,筆身約為14.5cm,最大特色為按壓水的地方有特別設計,不需要太大力也能出水,也能控制使用者不至於壓太大力,另一個特色為裝水方式,筆的尾端可以像針筒般往後拉出就能吸水,屬於有水閥、筆頭較細長,筆毛細緻。目前比較看得到的是三枝一組,一組價格為:550元。

櫻花Sakura:日本品牌但中國製,下圖左邊為櫻花水筆,筆身小巧可愛約12.5cm長,不過好像也有長柄的水筆只是我沒有,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細長,筆毛較粗。值得注意的是櫻花水筆轉開筆桿的方向和一般相反,若用一般習慣開啟會越轉越緊。價格為短柄小:90元、中:100元、大:110元,長柄小:110元、中:120元、大:140元。
和喜Quasi:中國製,上圖右邊為短版的水筆,筆身約13cm,長版筆身約為18cm,下圖最上面兩枝也是,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細長,筆毛較粗。不論長短版本和大小尺寸一律100元。由於大中小的筆頭和筆毛之間不是很密合,所以這個結構似乎有漏水問題,我自己有發生但不嚴重,不過有的學生還滿嚴重的,整個鉛筆盒濕濕的。(2018/5/1修正)

萬事捷MONA:中國製,上圖下面往上數第二枝(大筆),上圖四枝分處三個廠牌,但感覺都是同一家工廠代工的,若沒套上筆蓋看不出來哪家是哪家的,看起來一模一樣,而且筆頭筆身都可以互換使用,筆身約16cm,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細長,筆毛較粗。有漏水問題。價格是平筆:75元、大:80元、中:75元、小:70元。

筆樂Penrote:中國製,上圖最下面那枝(平筆),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細長,筆毛較粗。因為和上面兩家結構一樣,也會有漏水問題。分為短版和長板,短版不論筆頭大小尺寸都是75元、長版筆頭不論大小尺寸都是100元。

Aquaflo:產地不明(很多網頁都標美國),上圖藍綠色那枝,我覺得有點仿吳竹的水筆,但是感覺精緻度差很多,尤其水閥很鬆,很懷疑有沒有效果,屬於有水閥、筆頭較短胖。價格是平筆:120元、大:110元、中:100元、小:90元。

雄獅SIMBALION:產地不明,其實2016年這篇寫完沒多久後,這個產品就上市了,筆身約為17cm,似乎只有單一size,和吳竹、飛龍的中號size差不多,似乎還稍微短胖些,屬於有水閥、筆頭較短胖,筆毛細緻。價格是100元。(2018/5/1追加)
使用上感覺還不錯,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按壓水的地方,其他品牌按壓水的位置都差不多,但是雄獅的硬是比別家的還後面一節(如下圖),如果其他品牌用習慣的人,剛開始使用雄獅的會很不順手。曾經有人跟我說會有漏水問題,但是我沒有這種狀況。(2018/5/1追加)

德爾文DERWENT:英國品牌,產地不明,2017年台北書展的時候拿到的,三枝一組,1為細的,2為中的,3為平筆,筆身約為15cm,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短胖且較有彈性的。2號筆和一般中號size差不多,在我的第二本書中有部分以這個品牌示範,筆毛較粗,所以觸感有點不習慣。平筆毛短又少,感覺不實用。三枝裝價格400元,1、2號有分開賣。(2018/5/1追加)
雖然無水閥,但出水比一般無水閥的要少,感覺介於飛龍和吳竹之間,結構上和飛龍很相似,如下圖,左邊是飛龍,右邊是德爾文。因為筆桿周圍是黑的,所以有打光。(2018/5/1追加)

小瓢蟲LADYBUG:應該是中國製,因為筆頭結構和之前提到那三個中國製品牌一樣,不過粗細程度有一點點不同,無法把筆頭那段和筆身和上面三個牌子互換。有大、中、小和平筆四種,價格都是110元。筆身約13cm,屬於無水閥、筆頭較細長,筆毛較粗。有漏水問題。(2018/5/1追加)

寫了這麼多,就是要讓大家在選購時有所選擇,這應該是目前看得到最詳細的水筆介紹了。雖然又有新品牌加入水筆戰局,但暫時不想花錢去買了(沒錯,小花的水筆大部分都是自己購買的,廠商贈送少之又少)~



最後,再次工商時間:

小花的線上課程已經在「OMIA學東西」開賣,想訂閱的朋友請使用以下連結訂閱喔~
https://goo.gl/HzSvEm

另外:
小花有兩本書,都是水性色鉛筆的工具書喔~
凜小花の水性色鉛筆練習帳  朵琳出版社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等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彩繪旅行輕素描  朵琳出版社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等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