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繪畫工具]水溶性色鉛筆(水彩色鉛筆)介紹及選購


水溶性色鉛筆又稱水性色鉛筆,外觀和一般色鉛筆相同(就是有顏色的鉛筆),大多像一般色鉛筆可乾畫,但是加了水後有類似水彩暈染效果,所以日本稱為水彩色鉛筆。同品牌同顏色比較下,水性色鉛筆的顏色會比油性略暗一些,顆粒也略粗,但是溶水後顏色就會亮起來。

特別提醒的是,這篇主要是水性色鉛筆在加水效果用法下的選購建議和評比。



如何分辨是不是水性色鉛筆?

首先看外包裝:
1. 包裝上通常都有水彩筆的圖片、照片或是圖示。
2. 包裝上通常會有Watercolor或是Aquarelle字樣(就是水彩的意思)。
3. 在包裝的某處會有Water-solube的字樣(就是水溶性,可溶於水的意思)。
以上三項有其中任一項就是水性色鉛筆。

如果沒有外包裝,可以用下面兩種方式判斷:
1. 筆桿上通常有水彩筆的圖示(並非每個品牌都有)。
2. 將色鉛筆塗在紙上,加水後能夠有暈染效果的就是水性色鉛筆,如果加水後猶豫是否有溶開,那很可能就不是水性色鉛筆,或是品質不好的水性色鉛筆。加水暈染時最好選擇水彩紙,有些紙張會看不太出暈染的效果。

詳細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繪畫工具]如何分辨手上的色鉛筆是否為水性色鉛筆

如何選購水性色鉛筆?(以加水為主要技巧)

如果原本就沒有色鉛筆,可以考慮比較大廠牌的色鉛筆(之後文中會介紹),水性色鉛筆大多以歐系為主,美術用品往往一分錢一分貨,比較貴的有它的優點存在,比較便宜的,也通常會有一些明顯缺點。例如同品牌不同價位的產品,比較貴的通常會有以下幾個特點:
  1. 筆芯較軟,容易著色。
  2. 溶水後的顏色比較漂亮、飽和。
  3. 溶水的能力會比較好。加水的時候比較容易附著在紙張上,不太會被沖走。
  4. 抗光性比較好,保存比較久。
買什麼等級的色鉛筆才能用?

首先小花建議用手上現有的,之前買的或是家裡有的色鉛筆先用上述方式判斷是否為水性色鉛筆,如果是的話就先用吧,除非是已經塗不太出顏色再考慮購買。等使用過一段時間後,覺得原有色鉛筆不足再考慮買新的色鉛筆。

如果要買色鉛筆,不一定要選最高級的,但是最好挑中等以上,太便宜的水性色鉛筆往往溶水能力不佳,或是溶水後顏色變淡,容易打擊到學畫畫的信心。小花在教學示範時,使用36色組折扣後價格在900元上下的色鉛筆。

買筆芯硬還是是筆芯軟的色鉛筆?

關於筆芯軟硬的問題,筆芯比較硬雖然在著色時會稍微費力,但是細節上的處理會比較容易,原因是較硬的筆芯比較容易削尖,稍微用力一點筆尖也不太會碎掉,小花偏好較軟筆芯的色鉛筆,主要原因當然是好著色,顏色會感覺比較重一些,而且省時,雖然細節上會比較不好處理,不過小花都會在加水的時候用水筆來處理細節,另外若筆芯軟而且筆桿細的時候,就容易發生筆芯不耐摔而易斷的情況。

多少顏色才夠用?

太多顏色對小花來說,炫耀性質大於實用性,太多顏色會導致對色鉛筆顏色的不熟悉,反而會讓你找不到可用的顏色,尤其是水性色鉛筆,小花以前曾經買了Caran d'Ache的40色色鉛筆,因為覺得好用,所以就把原本40色賣掉,買了120色來用,結果換了120色後反而使用率降低,因為太重不好攜帶,再找顏色的時候也比較花時間。所以小花推薦約36色就夠用,常常接觸它、熟悉它,在畫畫時,當你的色鉛筆的好朋友,找不到一樣的顏色時,就思考找哪個顏色代替比較恰當,或是如何混合出類似的顏色,這樣才會進步,等使用過一陣子後,覺得有所不足才去購買單色來補充。

如何挑選單枝色鉛筆?(以加水為主要技巧)

單色的選擇主要以透明色為主,透明色的好處是加水後顏色會比較漂亮,而且加水後深淺的變化範圍比較大,比較實用,若分不出什麼是透明色,就盡量選擇深色系,因為深色系的顏色往往都會是透明色,盡量避免粉色系的使用,因為粉色系大多不透明,加水後會有霧霧濁濁的感覺。至於要挑甚麼色和想畫的主題有關:

  1. 如果以食物為主題,金黃色、土黃色、紅褐色、咖啡色都是很常用的,可以往這方面去添購,另外有些色鉛筆組的綠色系塑膠感太重,或是偏藍綠色系都不適合畫食物,所以可以添購一些較自然的綠色,例如:橄欖綠、草綠色或是偏抹茶的綠色都很好。
  2. 如果以花為主題,紅色系、紫色系、綠色系、紅褐色都是很常用的,綠色盡量挑選自然一點的顏色,另外可以挑選較深的黃色,例如金黃色、黃橘色,在畫黃色的花才不會有太大問題。
  3. 如果以風景建築為主,藍色、綠色、紅褐色和土黃色都是很重要的,最好挑選一些彩度較低,也就是感覺有點灰灰的藍色、土黃色、紫色,在畫建築物或製作陰影時很好用。
  4. 不要選擇有光澤的金屬色或珍珠色,一般水性色鉛筆的金屬色在加水以後就會失去原有的光澤,會變成不太好看的土黃色或是灰色…等,更有部分水性色鉛筆的金屬色是不溶於水的,所以建議不要添購這類的顏色,因為並不好用。

水性色鉛筆品牌簡介(以加水為主要技巧)

每個品牌特性略有不同,有的品牌筆芯較硬,適合細節描繪,有的品牌筆芯較軟,著色容易,每個品牌的色系也略有不同,有的適合畫食物、有的適合畫花草、有的適合畫動物、有的適合畫風景。簡單介紹幾個常見品牌,以下心得為個人使用經驗,每個人對不同品牌會有偏好、習慣性的不同:
  • Faber-Castell(輝柏),德國品牌,這個品牌的水性色鉛筆可分為三個等級,以包裝盒子的顏色來區分等級。
寓教於樂系列(紅盒):印尼製  (歡迎提供圖片)
此系列官方推薦給單純嗜好或是兒童使用,我最早使用的就是這款水性色鉛筆,是妹妹借我用的,但是當初不太會畫畫,也不了 解水性色鉛筆,後來用了好東西以後,這個就回不去了,價格便宜且有一定的品質,不過筆芯比較硬,所以在著色的時候會比較吃力,如果塗得不夠多,加水後往往會覺得偏淡。36色定價620元實際售價約在350元或更低,綠色系大多偏藍,黃綠色塑膠感較重。 
創意工坊系列(藍盒):德國製 (歡迎提供圖片) 
此系列官方推薦給美術設計相關科系學生使用,我使用過的是舊款,新款改為三角筆桿,這個等級的色鉛筆往往就會覺得好用了,顏色也會比較漂亮,不過36色組裡面有金銀色,這在水性色鉛筆裡面是屬於不好用的,再扣掉白色和一些粉色系,會覺得可用色少很多。36色定價1650元(有漲價),七折價約在1150左右,也有看到舊價格1050元的。非常容易買到單色,最多60色。
藝術家級系列(綠盒):德國製 (感謝Elaine Lai提供照片)
  
顧名思義這是官方推薦給專門從事藝術設計相關工作者使用的,我只用過買過大約10支單支色鉛筆來用,這個等級的色鉛筆就相當好用了,而且36色裡面也沒有金屬色,顏色漂亮,比較偏柔和,是不錯的選擇。36色定價2800元(有漲價),七折價約在1960左右,不過由於Faber-Castell在台灣著折扣範圍頗大,要買到65折並不是太困難的事,甚至六折都有可能。此系列由於筆桿粗細比較特別,比一般粗,但卻又比正常的粗筆桿細,所以在找延筆器時會有困難。非常容易買到單色,最多120色。
  • Caran d'Ache(卡達),為瑞士品牌,為第一個生產出水性色鉛筆的廠商,水性色鉛筆的系列不少,這邊只介紹常見的,Fancolor系列Prismalo系列因為少見而且沒用過就不介紹了。
Classicolor系列:瑞士製 (歡迎提供圖片) 
藍色鐵盒,目前這系列在台灣很少見了,目前代理商都是以Swissscolor 取代,使用上和Swisscolor沒有甚麼差異。
 Swisscolor系列:瑞士製
 
紅色鐵盒上面有白十字(瑞士國旗),這算是卡達的學生級色鉛筆,大部分的顏色偏粉紅和紫色,而且粉色系有點多,雖然是水性色鉛筆,但是乾塗效果比加水表現突出,還有它的金銀色沒辦法溶於水。40色定價1400元,以前有一陣子賣1150元, 後來新的代理商為了打佔有率,市面上可以買到1000元以下。可以買到單色,最多40色。
Supracolor Soft系列:瑞士製
 
也是紅色鐵盒,這算是卡達的專家級色鉛筆,我有一盒120色,目前的筆桿上都印有Supracolor II soft的字樣,應該是代表第二代了,之前也用過第一代的色鉛筆(還滿多盒的),但是不曉得是不是放太久變質(大多是20年前買的),或是之前品質就這樣,感覺二代明顯好用很多,所以購買時稍微注意一下,和其他品牌相比,卡達的顏色會比較艷一點。40色沒有包含金銀色,是不錯的選項,目前40色組可以買到2300元左右的價格。非常容易買到單色,最多120色。
Museum系列:瑞士製 
 
紙盒裝,這大概是市面上買得到最頂級的水性色鉛筆了,抗光能力強,不易退色,而且據說顏色透明度高,一支定價120元,分為12色組、海景20色組、風景20色組,若想要76色全部擁有就必須買木盒了,在文具展的時候手滑了海景20色組和風景20色組,使用上發現,筆心很軟相當好著色,乾塗時顏色也不錯,不過加水效果並沒有如同它的價格一樣,是比普通色鉛筆好,但是因為粉色系有點多,而且顏色並沒有非常透明,所以加水的應用上並不突出。
  • STAEDTLER(施德樓),德國品牌,相較於其他品牌,這個品牌色鉛筆會略為偏硬,目前台灣較常見為以下三種系列,全美系列台灣比較少見就不介紹了。
LUNA系列:印尼製(歡迎提供圖片) 
鐵盒,似乎也有紙盒,施德樓的低價系列,ABS防摔抗震塗層,價格殺得比輝柏的紅盒系列還便宜,使用的感覺和輝柏紅盒差異不會太大,感覺略硬一點點。36色定價550元,但實際上應該350元以下可以買到。
快樂學園系列(Noris Club):德國製 (歡迎提供圖片) 
鐵盒,特別強調有ABS防摔抗震塗層,個人覺得除非是摔得很誇張或是筆芯過軟,不然現今的色鉛筆都不太容易斷,這也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低價的德製品色鉛筆 ,但根據個人使用經驗,和輝柏的紅盒系列使用起來差異不大。36色定價700元,但實際市面可以用450元買到。
金鑽系列(Karat):德國製 (歡迎提供圖片) 
鐵盒,施德樓最高級的色鉛筆,顏色漂亮,溶水效果佳,雖然筆芯比起前兩個系列軟 ,但是和別的品牌筆還是略硬一點,適合喜歡處理細節的。36色定價1980元,但大概能以1500元以下的價格買到。非常容易買到單色。
  • Derwent(德爾文),英國品牌,筆芯略為偏軟,筆桿和筆心都很粗,所以不太容易摔斷,水溶性色鉛筆的系列很多,各系列價格不會差異很大,但常見的只有兩種系列。
Watercolour系列:英國製 (歡迎提供圖片) 
鐵盒,原本是六角筆桿後來改成圓筆桿,筆芯略為偏軟,36色組裡面的粉色系不會太多,算是好用的,色鉛筆在摩擦紙張時會有較明顯的聲音,有人可能會不太習慣。36色定價1050,大多可以用840左右的價格買到,最多72色。
 Inktense系列:英國製
 
我個人最愛用的水性色鉛筆之一 ,特色是除了白色和鉛筆外,全部都是透明色,透明色的好處就是顏色深淺可以靠水量多寡調整,而且每支顏色的深色到淺色的落差很大,所以可用顏色範圍會比其他水性色鉛筆來的寬,而且顏色漂亮,中間色系多,純色系少,不需要太多調整也能畫出自然的顏色,缺點是筆桿辨色不易,塗出來的顏色和筆桿、筆芯顏色都有落差,由於是透明色的關係,加水之後顏色也會大不相同,不適合做乾塗的表現,因為只有乾塗會太深色,甚至看不出顏色差異,36色組裡面附了一支普通鉛筆,等於沒用,還有白色不透明也不會用,實際只能用34色。目前36色組定價1200元,大約950元左右可以買到。台灣無單色可以添購,必須透過客訂方式,我是之前去新加坡的時候,當地美術社(畫友)買的,最多72色。
Graphitint系列:英國製
 
台灣鮮少見到的系列,我是以客訂的方式購入,使用的感覺和Inktense系列有點類似,色調偏中間,很適合畫風景中不是太鮮豔的地方。
  • STABILO(天鵝),德國品牌,水性色鉛筆有三個系列
Aquacolor系列,捷克製
筆芯軟,好塗色,加水後顏色不差,價格不貴,乾畫和加水都有不錯的表現,是個人覺得CP值高的色鉛筆,缺點是乾畫時比較有顆粒粉末感,筆桿的木頭品質似乎沒有很好,筆芯比起其他品牌顯得比較容易斷。定價780元,通常600元左右可買到。最多36色,無單色可以添購。
 
Original系列,捷克製(2018/106更新)
 
目前市面上最硬的水性色鉛筆,似乎是給工程畫細線,或是畫輪廓線用的,使用的感覺的確比較硬,在畫細節的時候相當好處理,不適合加水的表現,右下角圖示雖然表示可水性(Aquarellable)但是下面又說會看到輪廓(contours remain visible),實際操作起來的確有點溶於水,但是又有很明顯不溶水的部分,筆桿塗裝上沒有水彩筆圖示。可以買到單色。
CarbOthello系列,捷克製
 
水溶性粉彩色鉛筆,比較像粉彩性質,乾塗時附著力比較不好,相對地比較容易做顏色混合,溶水能力不像前兩款那麼好,常常會覺得留下顆粒。
  • Koh-I-Noor,捷克品牌,水性色鉛筆台灣常見的有兩個系列。
水溶性環保紙盒組:東南亞製 (歡迎提供圖片) 
36色紙盒包裝,價格便宜,不過筆芯硬不好著色,加水效果不佳。 
MONDELUZ Aquarelle系列(鐵盒):捷克製
 
筆芯軟,容易塗色感覺和STABILO的Aquacolor很類似,不過更軟一些,一樣會有乾塗粉粉的感覺,筆桿的木頭和顏色都比較好,36色約1000元可買到,能買到單色,最多72色。
MONDELUZ Aquarelle系列(紙盒):捷克製 (歡迎提供圖片) 
常有人說紙盒和鐵盒是一樣的,但是在捷克當地價差很大讓我有點懷疑(紙盒便宜很多),直到有位學生拿紙盒給我看以後,我就確定是不一樣的東西了,雖然紙盒的印刷和鐵盒非常類似,設計一樣,但裡面色鉛筆塗裝和鐵盒不一樣,若是一樣的東西,筆桿的塗裝為了節省成本絕對會是一樣的,稍微試用過後,發現其實它和STABILO的aquacolor系列有點類似,這部分的想像空間就交給大家去判斷了。最近發現有人將紙盒用鐵盒的價錢在賣,要注意喔。
Progresso Aquarell系列:捷克製 (歡迎提供圖片) 
 
無木頭筆桿的水性色鉛筆,也就是整支都是色鉛筆的芯,塗大面積相當容易,以份量和價格的比例來說是很划算的,不過要削就有點浪費了,還有由於缺乏木質筆桿保護,所以相當怕摔,摔下去可能一支變兩支或三支,我試用的結果和MONDELUZ Aquarelle系列(鐵盒)是一樣的,剛好我有同色號的,不管是顏色或是軟硬度都感覺不出有甚麼不同。可買到單色,一隻約40元。
另外還有很多品牌例如:梵谷、LYRA、Prismacolor Watercolor、三菱Uni…等,主要是因為只聽過沒看過,所以就不提了,而且台灣也少見。

水性色鉛筆哪裡買?

最好在美術社選購,文具店或書店的折扣通常不會比美術社來的多,美術社往往8折開始往下降,根據品牌的不同折扣也會不同,有些可以75折、7折,還有每一間美術社同品牌折扣不一定相同,有時候A品牌在B美術社比較貴,但C品牌在B美術社有可能比較便宜,所以多問幾家比較保險,如果不想問,就參考一下我提供的價格吧。

另外網購也是一種選擇,只不過沒辦法事先看到貨品而已,還有在運送過程難保沒有甚麼意外。

加水的工具?

水筆、水彩筆甚至毛筆都行,但小花推薦使用水筆,關於水筆的選擇請參閱另一篇文章

[繪畫工具]水筆(又稱自來水筆、Water brush)各廠牌比較及介紹

紙張的選擇?

水性色鉛筆加水之後效果不好的原因有一半來自於紙張,所以紙張占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至少選個水彩紙,最便宜的都可以,會讓你的信心大增,至於選擇甚麼樣的紙,我之後有空再來寫一篇。

最後

這是我這幾年教學的經驗談,希望大家能了解水性色鉛筆以及在選購水性色鉛筆上有個初步的概念,若覺得實用,歡迎分享!

工商時間:

小花有兩本書,都是水性色鉛筆的工具書喔~
凜小花の水性色鉛筆練習帳  朵琳出版社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等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彩繪旅行輕素描  朵琳出版社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等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很有幫助^^ 不貪心 從40色開始摸索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