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繪畫工具]吳竹14色透明水彩組(塊狀)

2022/9/29更新,追加影片。
這應該是很久以前就有的產品,我記得在2013年左右(希望沒記錯)就有學生從日本帶回來給我看過,只是台灣一直沒有引進,而現在在台灣已經買得到(今年書展時就開賣囉),所以來介紹一下。外包裝的紙盒滿漂亮的,不過裡面的隨身水彩盒就略顯樸素,不過調色盤需要用白色的,所以外殼有點偏米白色的也算正常(像牛頓的cotman塊狀水彩也是)。白色外殼有咬花,不會出現指紋印,也不容易有刮痕。

外包裝背面有標明是哪14色,分別是:
白色  藍色   橄欖綠 檸檬黃 朱色  土黃色 焦棕色
藍紫色 普魯士藍 深綠色 草綠  胭脂紅 褐色  黑色

不過看到白色和黑色就有點小失落,因為這是我極少使用的顏色,尤其是白色,我在水彩上面是不使用的,不過大部分品牌的水彩也是會裝白色和黑色進去。


打開後發現有9個混色區塊的調色盤,算是多的,但最很令人很驚訝的是裡面居然附贈一枝吳竹中號的水筆和0.3黑色代針筆,這盒的訂價是890元,扣掉吳竹中號水筆定價是150和代針筆定價是60元,只剩680元,而我們大多可以買到八折價錢,所以等於14色水彩只花了五百多元,這在塊狀水彩中算是相當實惠的價格。
尤其是包裝紙盒的左下角還印著MADE IN JAPAN。

下面放筆的格子,官方的建議是拿來放吸水用的東西,例如:衛生紙、抹布或是海綿(小花都是用擦手紙居多,吸水性比較好)。
但是這麼大一塊區域拿來放那些東西似乎有點浪費,大家可以思考看看,我是覺得拿來調需要大面積的顏色應該還不錯,例如天空。

大部分的塊狀水彩組,其實都沒辦法很牢靠的固定在盒子上,常常在攜帶的過程中脫落,或者是畫畫沾取顏料時,東倒西歪或被黏起來,但小花發現這組水彩每個塊狀小盒都固定的相當好,不太會移動,既然右側也有個卡榫,所以決定打開來一探究竟。

翻過來才發現,其實每格小盒底下都有卡榫,難怪不會亂動,是這組水彩中我最欣賞的設計。

日本有單賣一格一格的顏色,所以用完時是可以替換的,要替換時,只要把卡榫往下撥就可以取下。背面像下圖。

一開始有說小花水彩不用白色,所以以往都會把白色顏料挖起來,改填入別的顏色,大部分的塊狀水彩比較粉,比較好挖,但是這次嘗試在挖這款的白色時,由於顏料比較黏,遭遇到一些困難,讓我聯想到其實這款顏料和吳竹的耽美顏彩是很類似的,甚至有可能是一樣的。(應該不一樣,因為後來吳竹也出了攜帶型顏彩)
上面大的是耽美顏彩,小的是吳竹的透明水彩,感覺非常像。


上圖是隨手畫的色票,用掃描方式呈現(難免有色偏),不過實際顏色不差。

結論是吳竹透明水彩14色組,價格低、顏色不差、附贈水筆和代針筆,整體來說是新手入門的好選擇,若是想要畫畫手帳或是速寫,這組就夠用,不太需要買其他工具了。

最後附上最近(2022/9/25)拍的開箱影片,裡面除了介紹外還有使用方式和調色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