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繪畫工具]凜小花的輕水彩課程所需畫材和工具


2022/9/29更新。本篇介紹一下「凜小花的輕水彩課」上課所用的東西,輕水彩速寫體驗課程工具也一樣,只不過紙張會有所不同。雖然說這已經是小花所有課程中工具最少的一個,主要工具為透明水彩、調色盤、水筆或水彩筆、代針筆和繪圖本、衛生紙或擦手紙或是廚房紙巾、HB鉛筆和橡皮擦,但是很多人可能還是不了解,所以用一篇文章來說明一下。


首先當然是水彩,課程所使用的水彩以透明水彩為主,英文裡說的Watercolor就是透明水彩的意思,而不透明水彩是Gouache,透明水彩會容易透出底下的顏色,而不透明水彩則容易蓋住底下的顏色。請勿購買或使用不透明水彩,因為和我們課程所使用的水彩操作方式截然不同。價格上當然是透明水彩會貴的多。

小花推薦上課以塊狀的攜帶型水彩為主,主要是方便攜帶,不用做多餘的前置動作就可以畫,這類的水彩主要目的為外出畫畫攜帶方便用,所以都有附贈水彩筆或是水筆,盒子也有調色盤的功能,缺點是價格會略高一些。早期最常見的是牛頓、林布蘭、梵谷、較平價的有櫻花、較高價的有貓頭鷹和好賓,由於近年來透明水彩相當流行,所以品牌也多了不少,如俄羅斯的White nights、韓國的Mission、中國製的魯本斯。個品牌的優點這邊不特別提出,基本上都符合美術用品一分錢一分貨的特性,越貴的通常顏色越漂亮也用容易操作。
小花水彩雖然買的多,但是有使用的牌子不多,左邊是牛頓cotman塊狀水彩(學生級),右邊是吳竹攜帶型水彩,近一年來小花都是用吳竹的,主要是因為內附代針筆和水筆,真的很方便,課程示範也以吳竹攜帶型水彩來畫,代購也只代購吳竹的攜帶水彩。

若選擇傳統常見的條狀水彩,首先一定要注意包裝上要有Water color (或colour)字樣才能購買使用,若是自行選擇顏色一條一條買,則不需要購買黑色和白色,因為課程上用不到。早期常見的品牌有牛頓、櫻花、新韓、奧瑪、好賓。

還有由於條狀是濕的,而透明水彩要等乾了以後才方便使用,所以需要另外購買調色盤。早期都是購買像上圖的鋁製調色盤(長度約30cm),要將顏料先擠在小格內,等乾了後才使用。
因為鋁製調色盤都頗大,攜帶不方便,所以近年來出了不少攜帶型的調色盤,一樣將顏料擠到格子裡面等乾,之後使用。雖然體積較小,但是沒有比較便宜喔。

接著是水彩筆或是水筆,水彩筆除了攜帶型塊狀水彩所附贈的外,大都不太方便攜帶,而且需要另外準備裝水的工具,所以會建議使用水筆,由於水筆是在筆桿內中水,所以不用帶裝水的東西,而且都有附筆蓋,可以放在任何地方也不會傷到筆頭。小花上課示範是用吳竹中號攜帶型水筆。水筆選擇順手比較重要,若選擇上有問題,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繪畫工具]水筆(又稱自來水筆、Water brush)各廠牌比較及介紹」。課程會代購吳竹水筆。水筆以中號為主,一枝就夠。

會使用代針筆的原因是為了取代一般速寫慣用的鋼筆,鋼筆雖然線條容易有粗細變化,但是價格昂貴且挑紙張,而且大部分鋼筆墨水並不防水,所以在上水彩的時候容易暈開,代針筆雖然大多為水性,但是具有乾了後防水的特性,而且也比較便宜,只不過代針筆畫出來的線條粗細較為一致,但是小花會用獨特的使用方式讓代針筆的線條也會有粗細之分,顏色方面,最常見為黑色,不過不見得要用黑的,小花上課示範都以茶色為主,粗細0.1、0.2、0.3都可以,顏色和粗細只會影響畫出來的風格而已。常見的品牌有UNi、Uchida、Sakura、Faber-Castell、Staedlter、和吳竹ZIG,要注意太貴的品牌不見得適用。課程會代購吳竹ZIG茶色0.1代針筆,也是一枝就夠用。

繪圖本不需要太大,建議32K就可以,但是磅數要夠,最好有180g/㎡~200g/㎡,目前課程代購松竹K032繪圖本(封面上的字燙金、有時為紅色、藍色或黑色),紙張較偏黃,乾了後顏色會沉一點,沒那麼鮮豔,但是在水彩操作上還算容易。體驗課目前都是提供32K宝虹中粗紋水彩紙,水彩操作會更容易些。

接下來是衛生紙或擦手紙或是廚房紙巾,這是用來吸取水筆或水彩筆上多餘水分或顏色用的,最好使用吸水能力較高的擦手紙或廚房紙巾,不用太多張就夠吸,衛生紙可能要準備較多張比較浪費。

最後是HB鉛筆和橡皮擦,雖然說最終目的希望能不要用到這兩樣東西,但是怕大家一開始會緊張,所以還是準備一下,鉛筆的主要是為了打粗略的草稿,所以不要太黑,HB鉛筆就好了,橡皮擦就好擦鉛筆的就可以了,不需要太特別。

寫了這麼多,希望大家對材料能夠有初步的了解,目前凜小花輕水彩課程陸陸續續會開一些單堂的體驗課程,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